为什么有的人偏爱 Mac

发布时间:2026/6/25 19:14:15
为什么有的人偏爱 Mac 我之前大概用了十几年的 Windows最近入职了一家新公司公司强制给我发了 M4 版顶配的 Mac一开始非常不习惯到现在也有 3 个多月了。这里和大家分享下日常工作中Mac 和 Windows 到底有什么区别为什么很多程序员、办公人员都偏好使用 Mac以及 Mac 相对于 Windows 的一些优势。Mac 的优势键位适配改键后即刻上手一开始换过来非常不习惯首先就是键位很奇怪Windows 常见的 Ctrl 等各种快捷键都用不惯。后来我用了一个改键软件把我常用的一些键位都改成 Windows 的操作逻辑这是第一个让我用得舒服的点改完之后就不排斥用 Mac 了。触控板压感操作真的舒服很多人都说 Mac 的触控板好用我一开始觉得跟 Windows 差不多。Windows 的触控板灵敏度更高而且默认的可控性也比 Mac 好比如三指四指的点击和上下左右滑动这类功能 Mac 默认都没有。有个叫BetterTouchTool的软件可以自定义触控板手势但这是付费软件100 多块钱可以还原 Windows 的触控操作我想等活动再买。所以至少在触控板的功能性方面我觉得它不如 Windows。但它有一个好处——触控压感的操作非常舒服我拖动一个东西划到位置之后稍重按一下就行手指不需要离开触控板不像 Windows 那边需要先按一下点中之后再滑动。软件生态IDE 和开发工具体验更好现在开发用的 Codex 客户端包括 AI 等各种工具这些 IDE 在 Mac 上的支持更好性能和适配也更优。Codex 在 Mac 里面很容易就能装上但 Windows 最近在微软商店安装经常出问题不知道为什么会特别卡。我的 Windows 笔记本配置是 32G 1TCPU 是 7840H一代 AMD 神 U性能也不差。但就开这一个软件都卡得不行——它的卡不是 CPU/GPU 或者硬盘资源占用导致的纯属软件本身的问题资源占用也不高。尤其是到了上万行 commit 代码提交的时候卡得简直已经没法用了。长会话多了以后也是卡得令人怀疑人生。Time Machine最安心的备份方案Mac 这边一个特别好用的功能就是Time Machine。它可以把完整的软件和配置都备份到一个移动磁盘里面。我在 Windows 里面没见过这么好用的功能。外接一个硬盘每天或每小时它会自动备份非常安心。笔记本可以随便折腾出问题了直接用 Time Machine 恢复就行。这种备份在跨系统的升级和降级时也可以用这确实是非常厉害的功能。动画与美观看了就停不下来Mac 的一大优势就是它很美观动画非常优雅。尤其是三指上滑的手势我属于那种没事都想滑着玩一下苹果在动画和交互这一块的确是厉害。我记得在最开始 5S、4S 那个时候它的动画已经简直是碾压级别。当时我就有很多朋友或者同事他们打开手机不是为了玩就是为了看一下苹果那个解锁动画、锁屏动画。这个行为已经到了下意识的程度——很多人自己可能没发现但没事就会这样把玩一下。以至于到现在我也会经常用三指上滑的手势把玩一下。其实这个东西我觉得不是很实用。像 Windows 那种可以在任务栏上按Win 1/2/3/4/5来切换打开的软件我觉得那是更高效的方式。但 Mac 的动画更美观导致人就一直想把玩。包括它整个页面的设计、图标各种各样的设计就非常的统一和美观。顶级硬件键盘、屏幕、音响全都拉满Mac 各方面的硬件也是非常的顶级键盘布局即使到了 16 寸也没有小键盘。对于编程人员特别友好——我们不需要小键盘那东西很丑很多 16 寸笔记本都标配给你导致整个 C 面布局又不对称又丑触控板也往左偏移真的很难受。想找一个 16 寸、没有小键盘的 Windows 笔记本好像就只有红米和一些零星的小厂家。其他硬件麦克风收音、音响音质、屏幕亮度、色准这些全都是顶级的。如果你想买一台这个世界上最好的笔记本那基本上就是 MacBook Pro 16 寸。ARM 芯片直接运行手机 APP如果你用的是 M 芯片的 MacARM 芯片那还有一个好处——可以直接安装手机的 APP。比如说我在 Windows 上想用米家来控制扫地机器人扫地或者看一下外卖有没有挂在门把上是没有办法的只能用手机。但在 Mac 上我可以直接在应用商店里面装个米家就行了。这就是 ARM 芯片的好处加上整个生态的打通体验非常好。第三方软件适配体验远超 Windows别家软件对 Mac 的适配也是顶级的。比如小米互联软件它在 Mac 上面可以直接通过 Mac 的解锁方式指纹去解锁手机。而在 Windows 上用这个连接手机我最烦的就是——都已经连上手机了还要去手机上输入密码解锁然后才能在电脑上操作手机。这不是脱裤子放屁、多此一举吗我都在手机上解锁了那我直接在手机上操作就好了啊。我要在电脑上操作手机肯定是不方便操作手机的时候但这时候你还让我去手机上先解个锁真是不知道怎么想的。在 Mac 这边直接用 Mac 的指纹就能解锁手机然后继续操作体验非常好。Mac 的缺点价格真的贵这应该说是我的缺点不是笔记本的缺点——它太贵了。我心仪的那种 16 寸32G 起步512G 或 1T 存储起步基本上都要一万多。随便加一点内存和存储价格又蹭蹭往上涨。相比 Windows 这边确实太贵了。习惯成本从 Windows 切换需要适应如果你是从 Windows 换过来有很多东西还是不太习惯的快捷键体系完全不同Mac 这边是全新的一套。不过 Mac 内置的一些快捷键其实很好用比如退出软件、最小化、隐藏这些——在 Windows 里面没有全局的这类功能Mac 里面有。但快捷键方式和 Windows 不一样需要一定时间去习惯。安装软件的方式不同Mac 是通过直接拖动到 Application 文件夹来安装的和 Windows 那种双击后「下一步」点击有区别。虽然有的软件也做成了点击式安装但大部分软件都是拖动安装方式。一开始可能要习惯一下习惯以后也就还好了。